中国铁建破除广深三线“速度瓶颈”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5

中国铁建破除广深三线“速度瓶颈”

  12月22日凌晨4时06分,最后一孔跨径32.6米、总重5900吨、高度9.87米的框架梁,在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二公司和广铁集团近500名员工联合作战下,经过4小时45分钟的封闭要点施工,顶推平移20.09米后,平稳就位于广深四线吉山特大桥25号墩至26号墩之间,比原计划提前了1小时15分钟,实现了吉山特大桥下穿三孔框架梁成功换梁。广深三线速度瓶颈就此破除。

  全长1620米、由54个墩台组成的吉山特大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吉山村境内。为改造广深铁路吉山南站段三线400米小半径曲线对行车速度的制约,对吉山特大桥23号至26号墩的三孔框架梁要进行拆除重建,以解决广深三线在此处转弯半径小的问题。

  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和广铁集团在列车日通过100对的准高速铁路线上,首次在既有准高速铁路高架桥两侧预制框架梁,在不解体无缝钢轨的情况,进行顶推框架整体平移下穿准高速铁路换梁施工,为国内准高速铁路既有线建设史上的首例,较好地解决了我国既有铁路改造中长期存在的施工与运输相互干扰的矛盾,为我国准高速铁路的技术改造积累了成功经验。

  随着22日凌晨第一趟准高速列车平稳驶过三孔框架梁,至此,制约广深三线铁路时速的最后一道瓶颈破除。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