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溪水电站四台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8

三板溪水电站四台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投产发电

  12月24日22时30分,三板溪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1#机)一次性完成了72小时试运行投产并网发电,比计划工期提前了7天。至此,该电站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为三板溪水电站工程建设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中国水电八局实现了百万级电站在一年内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的目标,创下了水电建设中的又一奇迹,也标志着耗时四年多的三板溪电站建设终于投产完成。

  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十五”重点工程,三板溪电站是沅水干流上唯一具有多年调节能力的龙头电站,也是沅水干流规划15个梯级电厂中的第二级,洪江、五强溪、凌津滩等电站都在其下游。该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旅游等综合效益,总投资61.15亿元。电厂坝址控制流域面积11051平方公里,总库容40.94亿立方米,蓄水深度将有55层楼房高,形成79.56平方公里的辽阔水域。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4.28亿千瓦时。  

  由中国水电八局承担安装任务的三板溪水电站有4台25万千瓦立轴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在安装过程中,八局全体员工同心同德,克服了诸多困难,努力拼搏,取得了1#机启动运行一次性成功的优异成绩,4#、3#、2#、1#机组分别于今年7月25日、8月11日、11月5日、12月24日顺利投产发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三板溪电厂的建成将直接带来三大效益。一是电厂使清水江的水能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造福于湘黔两省人民。对促进湖南和西部大开发具有重大意义。二是实现水能资源的多次循环利用。该电厂发电后的余水,可在其下游的挂治、洪江、五强溪、凌津滩等电站得到多次发电。专家测算,三板溪电厂的建成可增加下游电厂年发电量14.7亿千瓦时。三是该电厂与五强溪水电站梯级联合调度后,能消减沅水干流洪水,对沅水中游和下游常德、益阳、桃源以及洞庭湖区的防洪效果显著,防洪标准将由目前的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