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承建合武铁路客运专线工程12座隧道全部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8

中铁承建合武铁路客运专线工程12座隧道全部贯通

  截止到元月31日,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所属的中铁十局承建的合武铁路客运专线工程12座隧道全部顺利安全贯通。中铁十局承担的合武铁路客运专线施工任务点多、线长、项目分散,12座隧道分布在34公里线路范围内,管理跨度大、施工难度高、安全质量隐患多。300米以内隧道6座,最短的只有73米,大部分隧道处于松散、破碎的IV、Ⅴ级围岩地段,埋深浅,偏压严重,其中尹湾隧道覆盖最薄处仅有1.7米,对施工的安全质量要求极高。中铁十局隧道施工中,严格按照设计和规范要求,强化过程控制,严格盯岗把关制度,确保了安全质量有序可控。

  一是抓好体系运转,强化施工管理。进点伊始,项目部以ISO9000贯标为主线,对施工的各个构造物全部流程推行工序质量负责制,建立逐级控制、专人负责、分层把关的质量管理体系。对关键构造物的质量控制,制定具体详细便于操作的保障措施。对检验批的检查,一丝不苟,严格把关。

  二是抓好方案优化,确保科学合理。施工前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所有工地逐个进行现场走访调查,掌握地质地貌,气候变化等较为详细的第一手资料。在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中,重点抓好高桥墩、连续梁、短小浅埋偏压隧道专项方案的编制工作。根据技术管理办法规定对专项方案分别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最佳实施方案。明确了工程实施目标、主要保障措施及相关应急预案,让管理层和作业层心中有数,有章可循。

  三是抓住关键环节,确保安全质量。在隧道施工中坚持“七个做好”,达到“七个确保”。做好洞口加固,控制仰坡稳定,确保进出洞安全。针对香炉山隧道进口覆盖层薄、土质松散的特点,采取将松散体全部挖除,提前安装拱顶钢架,混凝土封闭仰坡,确保仰坡稳定。针对许家湾、唐湾1号等隧道洞口围岩破碎,不宜成孔的特点,在管棚设计位置提前进行注浆处理再进行钻孔施工,保证洞口施工安全。做好超前支护,控制爆破参数,确保初期支护安全。做好地质预报,加大施工投入,确保施工安全。做好监控量测,掌握数据变化,确保施工依据可靠,对地表沉降、拱顶下沉及边墙收敛进行不间断的监控量测,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立即分析原因采取加固措施。做好仰拱二衬,加强防水控制,确保混凝土外观质量。初期支护采取仰拱紧跟的施工做法,防水板铺设采用悬吊法施工,做到无钉铺设,配置了全断面液压衬砌台车和混凝土自动计量拌合站,严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确保了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