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中标国内最大一笔桥梁钢供货权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8

武钢中标国内最大一笔桥梁钢供货权

  2月2日,武钢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五代高性能WNQ570(Q420qE)桥梁钢,与国内四大桥梁钢生产企业经过多轮竞标,囊括了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全标段8.4万吨桥梁钢供货权。

  第五代高性能桥梁用钢的研制直接关系到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目前,我国铁路大桥最宽为四条轨道,火车过桥最大时速为160公里/小时。武钢这次竞标供货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设计成6条轨道,单跨336米,火车过桥时速300公里/小时以上,为国内第一座高速、重载、大跨度连续钢桁拱桥,对桥梁用钢的性能和质量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作为业主,中国铁道部对大胜关长江大桥的竞标要求是:桥梁用钢全部国产化,桥板技术成熟、安全可靠、有创新点,确保2009年大桥建成通车。

  武钢研究院(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在介绍中标的WNQ570(Q420qE)桥梁钢时说,武钢多年坚持以技术引领市场,注重开发具有前瞻性的新产品,使新产品研制、规划始终保持在国际先进水平。在开发我国第四代桥梁钢14MnNbq,并成功应用于芜湖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和秦沈高速铁路桥等十余座特大型桥梁之后,武钢科研人员经过三年的努力,相继攻克了冶炼、轧制方面的重重难关,研制出具有高强度、超高韧性、优异的焊接性能和耐大气腐蚀性能的新型高强度桥梁厚钢板,同时解决了与高性能桥梁钢相匹配的多种焊接方法及焊接材料。经过多次试验,武钢新一代高性能桥梁钢满足了时速300公里/小时的桥梁建造要求。

  武钢能以较大优势取得大胜关长江大桥全标段供货权,主要是成功运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专利技术,生产的最大板厚达60mm,抗拉强度为570 MPa,高性能钢板具有优良的低温韧性和优异的焊接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