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十一五重大项目-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14

国家十一五重大项目-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投入运行

  2月13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1000千伏单回试验线段在武汉带电启动,这标志着我国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正式投入运行。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陆启洲出席仪式。

  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是国家“十一五”重大建设项目。发展特高压电网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节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对于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推动我国能源的高效开发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作为试验示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将围绕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科研、建设、运行,开展系统、全面的试验研究工作,为特高压电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陆启洲指出,特高压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系统稳定极限高、降低线损、减少工程投资、节省线路走廊、改善电网结构等众多优点,是一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技术。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重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是公司党组站在国家能源发展的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陆启洲强调,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的带电投运,表明我国具有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自主设计、设备研发、施工建设的能力,将有力地促进我国重大电工装备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对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各有关单位要相互协作、勇于创新、扎实工作,不仅要把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建设成为精品工程,还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后续试验工作,掌握大量关键数据,为我国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的建设和运行服务。

  据了解,20多个制造厂商参加了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1000千伏设备的研制工作,相关设备在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运行,有力地促进了特高压设备的国产化。

  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包括特高压试验线段和电磁环境实验室,特高压人工环境气候实验室,特高压设备全电压、大电流考核试验场等。基地投入运行后,其综合试验能力将创12项世界第一。

  据介绍,该试验基地于去年10月10日奠基,并进入建设实质性启动阶段。有关单位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仅用了四个月时间就成功实现了带电投运,并即将开展单回试验线段带电后的工频电场、电晕产生的可听噪声和无线电干扰测试,进一步验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导线分裂方式和相导线排列方式的合理性,为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进一步优化设计提供依据。同时,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培训基地,将为我国培养一大批特高压领域的高端人才,为发展我国特高压事业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