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铁一院拉萨日喀则铁路定测已近尾声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25

中国铁建铁一院拉萨日喀则铁路定测已近尾声

  经过两个月的连续奋战,拉(萨)日(喀则)铁路定测工作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中国铁建铁一院已完成全部野外勘测和雅鲁藏布江沿线钻探15000余米,后续设计工作已随之展开,预计年内可开工建设。

  拉日铁路东起青藏铁路的终点拉萨,沿拉萨河南下,经堆龙德庆、曲水,溯雅鲁藏布江而上,穿越长度近90公里的峡谷区,经尼木、仁布,抵达藏西南重镇日喀则,线路全长253公里。按国家Ⅰ级铁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不低于120公里/小时,客货运量近期为700万吨,远期可达1000万吨。

  日喀则地区位于西藏西南部,与尼泊尔、不丹、印度接壤,边境线长达1507公里,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该地区是西藏的粮食生产基地,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是西藏“一江两河”中部流域开发的重要区域,同时,日喀则市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和后藏的政治文化中心。

  拉日铁路建成后,将彻底改变西藏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形成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进一步促进该地区与拉萨市及祖国内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对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它不但可以加速地方经济的发展步伐,促进沿线工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的建成和发展,还可以为藏西南地区的旅游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使其成为西藏的经济支柱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该地区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同时,作为青藏铁路的延伸线和西藏铁路网的主干线,拉日铁路将极大地改善该地区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在大大降低藏西南地区矿产资源的外运成本,促进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同时,从根本上改变藏西南地区目前不合理的能源消费结构,对调整该地区的产业结构、保护生态环境都具有积极而长远的影响。另外,铁路在施工和运营期,还可为当地创造大量直接和间接的就业岗位,解决部分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不断提高该地区藏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拉日铁路的研究始于2002年,铁一院于当年2月开始编制《新建铁路拉日线预可行性研究》;2006年5月经铁道部组织审查通过,当年10月开始初测,并对线路方案和日喀则站位进行进一步研究比选。在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日喀则行署有关部门的共同协调努力下,设计方案得以迅速稳定。铁一院于12月5日随即展开全线的定测工作,克服了高原高寒、地质恶劣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截至目前已完成绝大部分野外工作,设计工作也已随之展开,确保了年内开工的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