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建设集团块泽河电站项目实现一期蓄水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26

水电建设集团块泽河电站项目实现一期蓄水目标

  近日,由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十四局设计施工总承包的块泽河水电站完成相关工程施工,圆满实现一期下闸蓄水目标。

  块泽河水电站位于云南省富源县富村镇,电站总库容1397万立方米,装机2台总容量3.6万千瓦。大坝为混凝土单曲拱坝,坝高94米。整个电站工程由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十四局设计院承担勘察设计,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十四局曲靖分局承担包括大坝、取水口和引水洞前部、冲沙洞等工程的首部枢纽施工。

  在大坝施工中,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十四局曲靖分局项目部锐意进取,积极创新、突破,在薄壁混凝土单曲高拱坝施工无经验借鉴的情况下,选择了既能满足技术要求,又较为经济的溜槽、溜筒、皮带机送料,小型挖机布料,人工振捣的施工方案,重点解决了溜槽的缓降、抗冲磨、皮带机的伸缩。旋转设计选型、振动器参数选择、模板的选型与设计等问题。并在混凝土拱坝关键的温控技术上下功夫,着重把好大坝主材筛选、出机口温度控制、大坝内温监测及温度控制、封拱灌浆工艺四关,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过程控制,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现已上升85米高的拱坝和完成施工的取水口工程,表面均未发现裂缝,外观光洁、接缝平整、棱角分明,工程实体和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得到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

  该工程对探索中小型水电站设计施工总承包有着重要意义,十四局在设计和施工中给予了高度重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项目经理刘士诚介绍,一期蓄水目标的实现,为3月下旬二期蓄水及引水系统充水并机组启动奠定了基础。十四局担负施工的大坝浇筑现只剩9米,近期可完成施工。原承担引水洞前部开挖衬砌和后接手衬砌共2000米的遂洞工程,可满足二期蓄水及引水隧洞充水的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