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福建炼油乙烯及油品销售一体化项目签字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27

中国石化福建炼油乙烯及油品销售一体化项目签字

  2月25日,中国石化、福建省、埃克森美孚及沙特阿美在北京签署了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和福建成品油营销合资项目合资合同。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炼油、化工生产与销售、成品油营销全面一体化合资项目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进展。

  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将由福建炼化、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按50%、25%、25%的股比投资兴建。目前,预计该项目将于2009年初建成投产。

  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将使位于福建泉州的现有炼厂的炼油能力从8万桶/天(400万吨/年)扩大至24万桶/天(1200万吨/年),并大幅提高含硫原油的加工能力,主要加工沙特含硫原油,生产高质量的石油产品。同时,该项目将建设新的化工装置,包括一套8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一套8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一套4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和一套70万吨/年对二甲苯芳烃联合装置。该项目还将建设包括30万吨级原油码头、热电联产装置等公用工程配套设施。

  福建成品油营销合资项目由中国石化、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按55%、22.5%、22.5%的股比投资建立,将在福建省管理和经营大约750个加油站和若干个油库。

  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和福建成品油营销合资项目的目标,是适应中国对石油和石化产品快速增长的需求。两个世界级一体化业务的协同效益、合资各方的优势以及沙特阿美可靠的原油供应,将极大地提高该项目的竞争力,确保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