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在建最大船闸长洲水利枢纽船闸顺利通航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06

全国在建最大船闸长洲水利枢纽船闸顺利通航

  2007年3月2日晚18:40,灯火通明的广西长洲水利枢纽工地上,随着2号船闸闸门的徐徐开启,下游首批6艘整装待发的船舶,顺利通过船闸向上游挺进,全国在建最大船闸――长洲水利枢纽船闸正式通航。

  长洲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内大坝最长,机组台数最多的灯泡贯流式电站,被誉为贯流式机组电站的“三峡工程”,也是由中电投集团公司控股开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工程。2号船闸的通航实现了长洲工程今年继中江截流之后的又一节点目标,对改善西江航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社会效益明显。

  此次通航目标的按期实现来之不易,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尤其是受2005年“6.22”百年一遇特大洪灾的影响,工程延误了四个多月,又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要求船闸规模由1千吨级扩容为2千吨级,工程需重新设计,按期实现工程目标压力巨大。为保证完成任务,长洲水电公司作为工程的业主单位,秉承中电投集团公司“策划、程序、修正、卓越”的工作理念,发扬工程建设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利用现代技术优势,对工程进行了八项重要设计优化,如将船闸下游中心线向左偏转,隔流堤、船闸闸室结构优化等,从根本上减少了工程量,缩短了工期,有效地节省了工程投资。特别是去年7月金属结构设备安装以来,工程建设者更是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在今年新春佳节期间,中电投长洲水电公司全体领导和工程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工地,协调指挥各参建单位奋战在工程一线,仅用一周时间便高质量地完成了船闸机械的安装调试,并于2月28日成功实现试通航,提前完成了工作任务。

  2号船闸的通航为下一步中江工程的开展及发电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也为促进梧州经济发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