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澳核电站二期核辅助容器国产化工作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6

岭澳核电站二期核辅助容器国产化工作进展顺利

  为加快推进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设备国产化进程,中广核集团依托在建项目,积极推进国内设备设计和制造企业参与核电设备国产化工作。截止2007年3月15日,已有27台由国内自主设计、制造的核辅助容器运抵岭澳核电站二期安装现场,并经验收全部合格。

  岭澳核电站二期是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是我国“十五”期间唯一开工建设的核电站,同时也是我国首个采用自主品牌技术路线建设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它采用了中广核集团结合多项重大技术改进形成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对我国核电实现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岭澳核电站二期共需要178台核辅助容器,核安全级别最高为2级,制造规范级别最高为国际通用的《核电厂核岛机械设备设计与建造规则》2级、质保级别最高为1级。其中,要求按该规则进行制造的设备有108台。目前在我国已建成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中,核辅助容器大部分需要从国外进口。

  为实现核辅助容器设备制造国产化,中广核集团充分利用大亚湾及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经验反馈,结合国际核电新技术发展,积极组织技术交流,支持参与核辅助容器类设备制造的上海动力设备有限公司,抓住国家核电大发展的机遇,立足自身优势,开展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为确保国产化设备质量符合核安全要求,中广核集团建立了严格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体系,按照国际标准,全方面全过程控制核电设备国产化过程中设计、制造每一环节的质量和进度。目前,按照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进度要求,其它核辅助容器的制造工作正全面顺利展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