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城市引水项目-昆明掌鸠河工程建成通水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27

我国最大城市引水项目——
昆明掌鸠河引水供水工程建成通水

  3月25日,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十四局、十五局、四局担负关键工程施工的目前我国最大城市引水项目——昆明掌鸠河引水供水工程终于从理想变成了现实,清泉途经97.72公里、行程33个小时,流进了昆明千家万户,广大市民迎来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通水仪式在新建的昆明市第七自来水厂举行。

  昆明是全国14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之一,而境内最大的湖泊滇池又严重受污染,随着昆明市城市规模、工农业生产的扩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昆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掌鸠河引水供水工程建成后,每年将向昆明提供2.45亿立方米优质水,日供水达60万立方米,使昆明日供水能力从目前的82万立方米左右增至150万立方米以上,使市民告别每年要喝部分滇池水的历史,可基本满足近期昆明用水需要。同时,近期每年还能余出近1.7亿立方米优质水可用于置换滇池草海水体,对滇池治理发挥重要作用。是真正造福昆明人民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可以载入云南及昆明史册的工程,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昆明老百姓期盼。工程完工通水,对昆明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昆明掌鸠河引水供水工程于1999年12月19日正式开工,工程历经3年准备,7年多的艰苦建设,截止目前共投入建设资金40亿元。项目包括水源、输水、净配水和移民等多项工程。其中,水源工程云龙水库径流面积745平方公里,直接淹没区总面积20.66平方公里,最大库容4.84亿立方米;输水工程全长97.72公里,有隧道17条总长87公里。这项宏伟的引水供水工程,创造了云南、全国乃至亚洲多项记录。整个工程为云南水利建设史上的最大工程;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城市引水项目;其水库是目前云南已建成的最大水库;整个工程从水源到输水、净配水一次建成在云南尚属首次;输水线的难点工程岔河倒虹吸落差达416米,为亚洲最大。

  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十四局、十五局、四局三支劲旅,担负了掌鸠河引水供水工程关键项目施工,付出了艰苦努力,交出了成绩优异的答卷,打响了“中国水电”品牌。 

  中国水电十四局承担施工的水源工程云龙水库枢纽,属大(二)型工程。包括77米高的粘土心墙堆石坝、导流泄洪隧洞和引水隧洞、溢洪道等工程项目。建好工程,让昆明市民早日喝上干净水是十四局全体员工的热切希望。他们始终把铸精品创优质工程的质量意识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追求工程内在质量与外在美观的统一,确保工程与自然和谐。通过不懈努力,水库于2004年3月1日提前一年建成下闸蓄水,工程质量受到业界高度评价,水库成了风景优美的 “千岛湖”景观,为家乡云南献出了一个精品工程。 

  中国水电十五局承建输水工程中的第八标段——万米倒虹吸工程。由岔河、大婆树、团街、白石岩4个倒虹吸组成,穿插于输水隧洞之间,管线全长9564米,全部架设在沟壑纵横的崇山峻岭间,宛如4条巨龙见首不见尾。其中岔河倒虹吸施工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其D·H值高(管道直径×管内水头),堪称“亚洲之最”,施工极具挑战性,受到业界关注和好评。

  中国水电四局承担施工的是输水工程全线最末端的五老山隧洞,是整个输水隧洞中地质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隧洞。隧洞全长9058米,为马蹄形。在开挖施工中多次遇到大塌方、大涌水、溶洞、泥石流、流沙和突泥情况,在衬砌中又受到涌水的制约,经过广大员工攻坚克难,艰苦奋战,2007年3月13日隧洞顺利实现试通水。

  10点24分,由施工单位、工程移民、昆明市民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人共同按动通水启动钮,滚滚的掌鸠河水涌入供水管网,流向市区的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