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澳二期国产化反应堆厂房环吊通过厂内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28

岭澳核电站二期国产化反应堆厂房环吊通过厂内验收

  3月27日,用于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反应堆厂房环吊在大连通过厂内验收。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业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代表出席了验收仪式。

  岭澳核电站二期是我国首座采用自主品牌技术方案—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O00)建设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是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开工以来,中广核集团依托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在设备设计选型、技术把关和质量监督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支持推动国内企业参与岭澳核电站二期设备国产化工作。反应堆厂房环吊是岭澳核电站二期关键设备,处于工程安装和机组大修的关键路径。在核电站工程建设期间,环吊的安装、调试、试验及投运,直接关系到多项工程关键里程碑的实现。我国现有的百万千瓦级反应堆厂房环吊均由国外企业生产。

  为实现岭澳核电站二期反应堆厂房环吊国产化,设计采购初期,中广核集团对国内起重设备制造企业进行了充分调研,同时积极推动和协调国内起重机行业潜在供货厂家熟悉参考电站环吊设备,开展方案论证和初步设计。经过多次技术交流、论证,立足国内起重设备制造企业设计、制造能力与国际先进起重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能力,制订了由国内企业进行环吊设备设计、制造,由国外有设计制造经验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的国产化策略。经过招标,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岭澳核电站二期反应堆厂房环吊的设计、制造合同。

  为确保岭澳核电站二期反应堆厂房环吊的制造满足核电建设的质量要求,在设备研制过程中,中广核集团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协助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导入核安全文化,建立核电设备质量保证体系,贯彻“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的理念,实现与核电工程管理的接轨。在设计阶段,通过初步设计审查、详细设计审查,对关键技术问题和设计改进严格把关。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岭澳核电站二期反应堆厂房环吊较岭澳核电站一期采用了多项技术改进,电气控制上采用了单一故障保护、变频调速控制等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能。运行安全性、定位精确性等方面都有所提高,起吊、运行更加平稳,提高了吊装就位的准确性。

  岭澳核电站二期反应堆厂房环吊通过厂内验收标志着CPR1000技术方案在核岛内设备国产化方面又取得重要进展,将进一步提高我国特种用途起重机设计、制造的水平,为后续采用CPR1000技术方案的核电新项目实现核电自主化目标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