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电站首台机组充水调试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29

中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电站首台机组充水调试

  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承建的龙滩工程首台机组3月25日开始充水调试,拉开了首台机组充水调试的序幕,今年5月提前发电指日可待。  

  龙滩电站是中国在建的仅次于长江三峡电站、溪洛渡电站的第三大水电站。龙滩水电工程是红水河梯级开发龙头骨干控制性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重要的标志性工程。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87亿千瓦时。按规划,主体工程于2001年7月1日正式开工,2007年5月第一台机组提前发电;2009年12月工程全部完工。届时,红水河将实现全线通航,500吨级船可直达粤港澳,红水河成为沟通西南与珠三角的黄金航道,其运力相当于修建一条水上“南昆铁路”。

  龙滩水电工程正常蓄水位400米,总库容量273亿立方米,设置防洪库容70亿立方米,可拦蓄每秒8500立方米洪水,加上下游岩滩电站的拦蓄功效,这样可把100年一遇的洪水削减为50年一遇,50年一遇洪水削减为20年一遇,大大减轻洪水对中下游地区的威胁。龙滩电站的崛起,将使饱受洪水之患的广东、广西老百姓更能安居乐业。  

  充水是机组启动试运行的重要一环,是机组是否顺利进入试运行的基础,也是检验厂坝、流道和机电设备安装质量的起点。据了解,机组充水即对尾水洞、尾水管及压力钢管、蜗壳等流道进行充水,其中尾水充水是机组试运行的首道程序。首台机组自2004年11月开始安装,今年3月19日提前达到发电形象面貌要求,并顺利完成机组各单元无水调试工作,具备了充水调试条件。当天16时35分,随着龙滩公司副总经理初曰亭一声令下,龙滩工程首台机组尾水闸门徐徐提起,湍急的红水河河水朝尾水洞奔涌而入。40多分钟后,整个尾水系统顺利完成充水。  

  首台机组充水调试非常顺利。安装单位中国水电七局副局长张桥介绍,26日的尾水充水检测结果表明有关设备运行正常,流道的渗漏、位移等均处于设计范围之内。3月底,首台机组还将对引水隧洞压力钢管和蜗壳充水。全面完成充水调试之后,将开机进行空载和启动试验。  

  这个特大型水电工程将创造三项世界之最:规模最大的地下厂房。该厂房长388.5米,宽28.5米,高76.4米;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最大坝高216.5米,坝顶长832米,坝体混凝土方量736万立方米;提升高度最高的升船机。全长1800多米,最大提升高度179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