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四航局承建的我国首座蝴蝶拱桥钢箱梁合拢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06

中交四航局承建的我国首座蝴蝶拱桥钢箱梁合拢

  3月26日,由中交四航局承建的我国首座蝴蝶拱桥——广东省中山市35号路长江大桥主桥钢箱梁顺利合拢。 

  该桥主桥全长115.5米,由两条倾斜的钢拱肋、桥面曲线钢箱梁、倾斜的吊杆组成一个多元的空间体系,承担着三维空间中的所有荷载。两条向外倾斜、貌似蝴蝶展翅的拱肋,由封闭的椭圆形变截面钢结构构成,拱肋连续不断地向外伸展,非对称的设计给人以明快、流动变幻的感觉;40根钢索将双向曲线的钢箱梁桥面轻轻挽起,轻盈流动;曲线的桥面钢箱梁由正交异性钢板组成。风格独特的蝴蝶拱桥方案,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此桥建成后,不仅具有城市交通的功能,而且还具有美化城市景观的作用。 

  在工程施工中,四航局项目部为解决钢结构吊装及准确空间定位的技术难关,技术人员经过对多种方案综合比较后,选择了跨桥龙门吊的安装方案,采用国内首例跨距62m万能杆件组拼大型双门连体跨桥门吊,较好地解决了曲线桥面及蝴蝶拱等构件的空中吊装准确定位问题。目前,主桥拱肋及钢箱梁等大型构件的安装工作已顺利完成,主桥吊索的安装和钢箱梁及拱肋的涂装等收尾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