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两项750千伏电网工程获核准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09

国家电网公司两项750千伏电网工程获核准

  3月2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西北750千伏拉西瓦至西宁、拉西瓦至官亭输变电工程。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继750千伏示范工程建成投运,兰州东至银川东和官亭至西宁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获得核准之后,又获得国家同意建设的750千伏项目,标志着西北750千伏电网建设业已全面展开。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与西北五省(区)政府签署了关于“十一五”电网发展的会谈纪要,确定2008年建成西北750千伏骨干网架;2010年在新疆形成750千伏电网主网架,实现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西北750千伏电网将实现与国家电网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异步联网。西北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建设“外向型、送出型、规模型”坚强电网,加快750千伏电网建设步伐,促进西北电力外送的战略部署。今年,西北公司制定了750千伏电网发展“765计划”目标,即750千伏拉西瓦至西宁、拉西瓦至官亭输变电工程等7个项目核准,甘肃兰州东至平凉至陕西乾县等6项工程开工,新疆哈密至甘肃安西至永登等5项工程开展前期工作。

  此次核准的两项工程均在青海省境内,为拉西瓦水电站的送出工程。750千伏拉西瓦至西宁输电线路77.7千米,拉西瓦至官亭输变电工程线路183千米。两项输变电工程估算静态投资为13.0378亿元。工程的水土保持方案已通过有关方面评审。工程将于2008年建成。

  拉西瓦水电站位于青海省贵德县与贵南县交界的黄河干流,是黄河梯级电站群中最大的水电站,总装机为420万千瓦。该水电站去年4月15日开工建设,2008年首台机组发电,2010年工程基本竣工,是西北750千伏电网重要的电源支撑点。水电站送出工程建成之后,西北电网将形成以拉西瓦水电站为顶点的倒“A”型750千伏网架结构,对促进西北水火电打捆外送、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具有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