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可研报告通过专家审查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10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可研报告通过专家审查

  4月6日至8日,受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的委托,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大连市召开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4×1000MW)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对《辽宁红沿河核电厂一期工程(4×1000MW机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介绍,并分组进行了讨论,原则同意设计单位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来自国防科工委,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电网公司,松辽水利委员会,辽宁省军区,辽宁省人民政府、大连市人民政府各部门,瓦房店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大连市建设投资公司,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和代表就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建设规模、电厂接入系统、建厂条件、工程方案设想、核燃料供应和乏燃料及核废物贮运、职业安全与工业卫生、环境与安全、节能分析、质量保证、工程建设组织、投资估算及财务分析等进行了分析与研讨,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位于辽宁省大连市辖瓦房店市东岗镇,是我国在东北地区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项目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经国家批准,一期工程采用中广核集团具有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方案-CPR1000,建设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工程建设和投运后前五年的运营,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为主负责,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全面参与。2006年6月28日,一期工程核岛负挖正式开工,目前1、2号机组核岛基坑实体通过国家核安全局检查,预计1号机组主体工程于今年9月正式开工。

  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业务范围较为齐全的核电设计公司,公司致力于全面形成集核电站工程咨询、安全分析、总体设计、核岛设计、常规岛设计能力为一体的专业化核电设计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岭澳核电站二期的总体设计及常规岛初步设计;完成了辽宁红沿河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和总平面布置设计,并已正式开展初步设计;同时还承担着阳江核电站总体设计、福建宁德核电站全厂总平面规划及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