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专家组第17次检查三峡工程质量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11

国务院专家组第17次检查三峡工程质量
预计今年5月右岸首台机组投产

  2007年4月6日至9日,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第17次赴三峡工地进行工程质量检查。8名院士、专家通过现场查勘,听取汇报与查阅资料等方式,对2006年三峡工程右岸电站厂房土建施工、机电设备安装、船闸完建施工和右岸地下电站主厂房开挖等项目进行了认真检查。

  2006年,三峡工程建设进展顺利。5月20日三峡大坝提前一年全线浇筑到顶,6月6日三峡三期基坑上游碾压混凝土围堰成功爆破拆除,10月27日三峡水库提前两年实现蓄水156米水位目标。2006年9月15日船闸开始完建,2007年1月19日南线船闸比原计划提前25天通航。三峡左岸电站运行安全稳定,2006年全年发电492.5亿千瓦时。目前右岸电站机组安装全面展开,预计今年5月份可实现首台机组投产。

  专家组副组长谭靖夷院士代表专家组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2006年三峡工程建设取得的成就,认为船闸完建工程、导流底孔封堵和右岸地下电站厂房开挖质量优良,三峡右岸电站机组安装质量比左岸电站更好。他要求全体建设者继续坚持全面、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加强对主要参建单位的管理体系检查,加大对右岸国产机组制造质量的监督力度,充分做好2007年的度汛安排,加强地下厂房边墙开挖的监测与支护,改善右岸机组安装现场的文明施工。中国三峡总公司李永安总经理在最后讲话中表示,中国三峡总公司和参建各方将认真贯彻落实专家组的意见,精心组织好安全度汛、右岸机组制造安装、船闸完建和水库蓄水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2007年的三峡工程建设目标。

    注:

  三峡工程左岸电站机组国产率约为40%,右岸电站12台机组中则有8台分别由哈电集团和东方电气独自制造。国产化程度的提高,确保了三峡电站的机组运行性能,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