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气东送"获国务院核准 列入"十一五"重大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12

"川气东送"获国务院核准  列入国家"十一五"重大工程

  在4月10日举行的中国石化股份公司200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同海宣布,中国石化的“川气东送”工程已于日前获得国务院正式核准,并列入国家“十一五”重大工程。

  “川气东送”工程于2006年7月6日正式启动前期工作,2007年2月14日完成共12项专项评估,4月4日经国家发改委审查通过,4月9日国务院正式核准。

  据介绍,“川气东送”工程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普光气田勘探、开发以及气体处理工程,另一部分是从普光气田到上海的长输管线工程。工程预计总投资632亿元,按现行价格估算,该工程的内部收益率将达14%以上。

  普光气田包括普光、大湾、毛坝、清溪、双庙、老君等大型含气构造。截至2006年底,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达到3560亿立方米,比2006年初公布的储量增加了1050亿立方米,累计三级储量超过7000亿立方米。根据目前公司勘探部署的进度,预计到2008年底可供开发的探明储量将超过5500亿立方米。

  近期,中国石化在清溪场构造发现了新的不含硫化氢的优质天然气气藏。清溪1井无阻流量达1200万立方米/日,是继普光气田地区发现普光构造后在勘探上的又一重大发现。经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核查,该井是世界同类型气藏中无阻流量第二大的一口井。

  陈同海表示,对普光气田的储量前景充满信心。目前,普光气田已经在三叠统和二叠统的长兴组、飞仙关组、嘉陵江组三套地层中发现了厚度大、渗透好、高产的天然气藏,显示了一个“三层楼”的立体含气态势。在二叠统下的石炭系黄龙组潜力仍然较大,目前正在勘探之中,一旦获得突破,会有更大的发现,这将成为普光地区的“第四层楼”。

  按照原上报方案,普光气田原预期2008年底形成天然气生产能力90亿立方米,2010年底形成天然气生产能力120亿立方米。根据目前的勘探开发部署,预计2008年底即可形成天然气生产能力100亿立方米以上,2009年底可形成天然气生产能力150亿立方米,远好于上报方案。2008年底、2009年初即可开始供气。

  “川气东送”工程第二个子项为管道工程,管道干线预计全长1702公里,中途建四座加气站,年最大输气量可达150亿立方米以上。根据市场和资源情况,公司计划将普光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向产地四川及沿线的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供气。

  由于天然气是优质清洁能源,不仅可以缓解上述地区能源紧张的局面,同时也将为改善这些地区的环境作出重大贡献。

  “川气东送”工程具有气田储量规模大、单井产量高、下游用户对气价承受能力强等特点,同时也可以向中国石化沿线炼化企业供气,替代原料及燃料油,降本增效,改善环境。“川气东送”工程将成为公司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川气东送”工程的获准,引起投资者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对中国石化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