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建设的云南首条铁路复线全线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18

中国铁建建设的云南首条铁路复线全线开通

  4月15日晚7时20分,由昆明开往郑州的K338次列车通过沾昆二线机场改线铁路,中国铁建参建的云南首条复线铁路沾昆二线全线开通。

  作为西南铁路干线贵昆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沾昆二线也是云南省首条时速160公里的铁路。而昆明新机场是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唯一新建的大型枢纽机场,也是我国实施面向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战略的重要项目。建成后,昆明将成为继北京、广州、上海之后全国第四个拥有国家门户枢纽机场的城市。

  为配合昆明新机场的建设,铁路方面将正在建设的沾昆二线在机场段改线绕行,并于2006年2月正式动工,这比已于2004年4月动工的沾昆二线其他区段晚了近2年时间。因此,此段工程成为沾昆二线的关键性控制工程,直接关系到全线的开通时间。

  据担负施工任务的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工程全长13余公里。由于地质条件复杂,特别是张家坡隧道穿越区,溶蚀洼地、漏斗等岩溶形态密布,基岩零星出露,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施工难度特别大。该集团投入4000多名人员、260多台套大型设备日夜鏖战,如期完成了任务,保证了第六次大提速在沾昆铁路的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