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大同发电超临界空冷机组扩建项目获核准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23

国电大同发电超临界空冷机组扩建项目获核准

  日前,国家发改委以发改能源[2007]804号文对国电电力大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660MW超临界直接空冷机组扩建项目作了核准批复。

  大同发电公司2×660MW超临界直接空冷机组扩建项目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北通道的重要项目、山西省重点工程、国电电力公司“345”工程主要项目和大同市6656工程骨干项目,由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按60%和40%的比例出资建设。该项目仍将采用直接空冷、中水发电、100%烟气脱硫等一系列新技术,而且在主、辅机技术选型方面比大同发电公司在运的两台600MW亚临界直接空冷机组更加节能环保,不仅符合国家发改委提出的火电项目优先安排的“三个标准、六项原则”,而且完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国电电力大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积极筹备2×660MW超临界直接空冷机组扩建项目,在项目前期策划、设备选型、技术优化、工程和物资招标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项目进展顺利,并使该项目呈现许多亮点:一是采用直接空冷技术,改变了传统湿冷机组需要大量冷却水、加剧水资源紧张的弊端,解决了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与建设大容量发电机组之间的矛盾;二是发电用水全部采用大同市东郊、西郊污水处理厂的城市中水,不用地表水或地下水,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并可极大地提高城市污水综合利用率;三是采用100%烟气脱硫技术并预留100%烟气脱氮设备空间,极大地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其它有害气体的排放,绿色环保特色非常显著;四是锅炉、汽轮机采用超临界技术,效率更高,煤耗更省,符合国家有关资源节约的要求。

  大同发电公司2×660MW超临界直接空冷机组扩建项目建成后,国电电力公司在大同地区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720MW,其中具有显著节水、环保效果的直接和间接空冷机组的容量为2920MW,占总装机容量的78.5%。在大同地区建设大容量、高参数的空冷机组,使用城市中水发电,配套高效脱硫装置,符合国家节约水资源、走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要求,符合国电集团、国电电力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针,将对实现国电集团“8318”战略目标和国电电力“345”工程战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在距京津唐很近的大同地区建设大型电源基地对京津唐电网和华北电网的支撑作用及其安全可靠性提高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