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的中水深度处理工程在邹县发电厂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25

全国最大的中水深度处理工程在邹县发电厂建成

  4月22日,全国最大的中水深度处理工程——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四期中水深度处理工程顺利通过了168小时试运转。该工程的建成,相当于建造了一座能够满足47万人生活用水的中型水库,节水效益非常突出。

  邹县发电厂四期中水深度处理工程于2005年9月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7660万元,设计处理水量4200吨/小时,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中水深度处理工程。该工程的水源采用城市二级达标排放污水、电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主要采用了石灰混凝澄清、过滤处理工艺,其“泥渣分离接触型”澄清池,是在消化英、德、前苏联和国内机械加速澄清池技术的基础上,开发、适用于城市污水处理的专有设备和技术。

  该工程试运转期间,系统出水量、出水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合同要求,处理后的水全部补至机组循环水系统。按照该厂实际需求量,该系统投用后每年将处理中水1200万吨。

  据了解,邹县发电厂近年来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致力于加强环境保护,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加强污染治理,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了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除此项中水深度处理系统外,该厂先后投资1600余万元,建设了一、二期废水深度处理系统,日处理废水能力2.4万吨;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了取干灰分选系统、粉煤灰砖生产线,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投资3.2亿元建设三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硫技改工程,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3万多吨。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四期烟气脱硫系统与两台100万千瓦机组同步建设,全部投入运行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3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