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首个百万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单晶河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29

国家首个百万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单晶河工程开工

  4月29日上午,我国第一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启动项目——单晶河200MW国家特许权风电项目正式奠基开工。

  单晶河特许权200MW风电项目是国家发改委组织的第四批风电特许权项目,也是国家第一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的启动项目。

  风力发电是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的主业之一。近几年,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已经在河北张北和新疆乌鲁木齐建设了两个风电场,建成和在建装机总量达到154.4 MW。 

  单晶河风电场风能资源比较丰富,65米高度代表年平均风速7.64米/秒,平均风功率密度378.6瓦/平方米,风能指标较好,建设条件良好,风电开发政策配套。本次特许权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00MW。风电场累计发电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在30000小时(按额定容量计算)之内的上网电价为0.5元/KW·h(含增值税),项目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

  本项目根据国家特许权项目的宗旨,鼓励国内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不断提高风电设备的国产化水平,降低风电场建设和运行成本,采用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下属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WD49/750kW、WD54/800kW和WD77/1500kW三种不同型号的国产化风力发电机组,国产化率达到78.5%。三款机型均针对张北风电场高海拔和低温等条件进行了特殊设计,其可靠性与适应性均能满足张北地区工况的运行要求。该项目将装备750kW风力发电机组54台、800kW风力发电机组100台和1500kW风力发电机组53台,总装机容量为200MW。

  风电场建成后每年可发电4.4亿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为16.6万吨,折合原煤23.3万吨,相应可减少二氧化硫废气排放7454吨、二氧化氮2115吨、二氧化碳39.5万吨、一氧化碳53.6吨、碳氢化合物21吨和烟尘排放4万吨,此外还可以减少废渣排放4万吨、 减少耗水1万多吨,对改善大气环境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可以为当地带来可观的财政收入,具备较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