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第二个220千伏联网工程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30

中越第二个220千伏联网工程建成投产

  4月28日,中越220千伏联网工程(中国文山-越南河江)正式投产送电。至此,中国南方电网已建成2条220千伏、3条110千伏共五条通道向越南送电,预计今年的送电量将突破25亿千瓦时。电力联网工程作为中越两国继陆路、水路和空中通道之外的“第四经济通道”的作用将更加凸显,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深化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05年10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期间,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国家电力总公司签定了《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国家电力总公司有关向越南北部六省的售电合同》,明确中国南方电网在当时已有3回110千伏线路向越南供电的基础上,采用220千伏线路由云南向越南北部6省进行分网供电,合同有效期最少为10年,总交易金额约5亿美元。2006年9月26日,中越第一个220千伏联网工程(中国红河-越南老街)投产送电。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南方电网此前建成的4条通道已累计向越南送电18.4亿千瓦时,销售额8076万美元。

  此次投产的中越第二个220千伏联网工程,经云南文山向越南河江送电,输送电力20万千瓦,年送电电量约10亿千瓦时,送电期限10年,首年电量不少于7亿千瓦时,总电量不少于100亿千瓦时。工程线路全长约300千米,在我国境内长约170千米,境内投资4.13亿元。工程于2006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2007年4月23日起带电试运行,4月28日上午在越南太原省举行投产仪式。

  作为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中方执行单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按照国家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与地缘优势,广泛开展了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等次区域国家的电力合作,已在多个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正在认真落实2006年11月胡锦涛总书记访越期间签署的南方电网投资建设越南南部燃煤发电厂的谅解备忘录,这是越南最大规模的火电厂项目,规划容量300万千瓦;中越双方还在积极推进500千伏联网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