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长天设计的我国最大氧化球团厂优势初现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10

中冶长天设计的我国最大氧化球团厂优势初现

  由中冶长天设计的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链篦机—回转窑球团矿生产线——武钢鄂州500万吨球团厂自2005年底建成投产至今已运行一年多,目前生产运行情况良好。

  2004年初,中冶长天凭借在大型球团厂设计上的实力得到武钢的认可,中标拿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球团矿生产线——武钢鄂州500万吨球团厂的设计合同。但对于规模如此之大、技术如此先进、设备标准要求如此高的球团生产线,中冶长天也是首次设计。为圆满完成这次艰巨的任务,设计好这座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氧化球团厂,中冶长天成立了由我国直接还原技术的开拓者、近年来首倡在我国发展氧化球团生产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司副总工程师叶匡吾挂帅的工程设计队伍,在与美卓公司通力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吸收消化其先进技术,经过多方论证比较,设计了最优方案,得到了业主的肯定。该工程2004年11月破土动工,2005年底建成投产,一年多的建设周期改写了世界同类规模球团厂需3年的纪录,开创了我国特大型氧化球团厂建设的先河,也为我国钢铁生产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经实践证明,武钢大球团有以下几大优势:

  一是产品品位提高和原料范围扩大。武钢大球团生产的球团矿抗压强度在2600N/个以上,品位高达65%,比我国炼铁高炉大多使用的烧结矿品位高7%;采用世界上一系列先进技术工艺,实现了将“红矿”(赤铁矿)作为主要原料,改写了我国只能使用“黑矿”(磁铁矿)作为球团矿生产的原料的历史,扩大了资源利用范围。

  二是能耗低。采用链篦机—回转窑生产工艺,实现封闭生产,对各种能源介质循环利用,大大降低了漏风率、热损耗,其实际吨矿综合能耗只有30公斤标煤左右。

  三是污染小。改变以往三电场除尘的方式,采用四电场除尘。该厂烟、尘排放浓度仅为45mg/Nm3,远低于100mg/Nm3的国家标准。

  四是成本低、见效快。国外同规模的球团厂从开工到投产一般需要2年半到3年,而武钢大球团只用了13个月的时间便建成投产;其80%的设备都实现了国产化,投资远低于国外同规模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