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化三个奥运环保工程提前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15

燕化三个奥运环保工程提前完成

  日前,燕山石化三个奥运倒排工程提前完成。这三项工程的实施都是为了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确保北京的蓝天达到绿色奥运要求。

  燕山石化三个被列入奥运会前北京市政府重点工作倒排工程项目是:苯酚、丙酮装置氧化尾气治理,苯酚、丙酮密闭灌装污染治理,1号、2号装油站台油气回收改造。项目总投资3109万元,投用后,预计每年可减排挥发性有机烃1300多吨,创造经济效益680万元。

  2007年是北京奥运筹办的决战之年。作为地处首都北京的大型石化企业,燕山石化在集团公司指导帮助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奥运倒排折子工程,对相应任务进行了分解和细化,落实具体责任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燕山石化目前苯酚、丙酮生产能力30万吨/年。因苯酚和丙酮是易挥发的化学品,多年来,燕山石化一直致力于装置污染的治理。但是苯酚、丙酮装置氧化尾气因采用活性炭和碳纤维吸附方法,尾气排放达不到新颁布的排放标准,于是被列入奥运会倒排折子工程。该项目于今年4月16日完成,4月25日实现一次开车成功。据检测,改造后装置排放全面达到北京市新出台的《炼油与石油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苯酚、丙酮产品过去灌装一直是敞口作业,既造成物料损失,又污染作业环境,影响职工健康。对此,燕山石化提出整改要求。2005年他们研制完成了国内首套苯酚、丙酮密闭灌装成套技术,并对5条桶装线和4条汽车灌装线实施密闭改造。工程于2006年1月建成运行,苯酚、丙酮产品出厂全部实现密闭作业。通过对排放口取样分析,排放有机物浓度全面达标。

  汽油装车密闭化是燕山石化第三项奥运倒排工程项目。燕山石化每年约有100万吨汽油通过4个装油站台装火车外运。其炼油厂装油站台始建于1969年,技术和设备落后,已经不能满足新标准的要求。而汽油具有易燃、易爆、易挥发的特性,既增加了损耗,又威胁安全,还造成污染。从2002年开始,燕山石化就对3号和4号站台实施密闭化改造。今年1号和2号站台的密闭装车和油气回收工程相继完工。新建成两套密闭装车系统,并对油气回收系统进行了完善改造。新装车站台于4月20日通过铁路部门验收,排放口检测污染物排放达到标准要求。4个装油站台每年可回收汽油730多吨,经济效益365万元。

  据悉,自1990年至今,燕山石化已投资16.95亿元实施清洁生产、环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这三项工程完成后,到2008年6月,他们将再投资9000多万元,做好环境保护持续改进工作。

  除了这三项工程,燕山石化旨在提高油品质量的1000万吨/年炼油系统改造工程目前已经全面完工,将在6月底以前投入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