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东部沿海铁路通道重要组成-鸡面山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15

我国东部沿海铁路通道重要组成-鸡面山隧道贯通

  我国东部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至福州铁路的重点控制工程——鸡面山隧道5月13日顺利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6个月。为全线提前在明年3月开始铺轨奠定了基础。

  由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鸡面山隧道,位于福建省连江县的鸡面山隧道全长约9。8公里,是温福铁路目前已经贯通的最长的双线隧道,也是我国铁路展开大规模的客运专线建设以来率先贯通的第一座特长隧道。隧道穿越武夷山脉的十多条地质大断层和溶洞群,地质结构复杂,工程及其艰巨。十二局集团四公司项目部与设计、监理和建设单位密切配合,采用国际先进的新奥法施工新技术,安全穿越地质大断层,顺利突破技术难点,提前六个月安全优质的打通了隧道,并创造了综合月进尺785米的国内特长隧道快速掘进新纪录。受到建设单位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的高度评价。

  于2005年开工建设的温福铁路,是我国东部沿海铁路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线路总长298公里,总投资约180亿元人民币,设计行车时速200公里以上。穿越福建省境内的229公里路段,隧道就占了142公里,是我国铁路客运专线中桥隧比例最高的一条。2009年6月全线通车运营后,福州到温州的行车时间只需要1个半小时,每隔4分钟就可开行一趟旅客列车,全年的客运量可达一亿二千万人次。它对提升我国沿海地区的综合运输能力,促进长三角、珠三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经济发展,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