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在建的最大船闸—长洲水利枢纽双线船闸通航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16

全国在建的最大船闸—长洲水利枢纽双线船闸通航

  继长江三峡之后,全国在建的最大船闸——中电投长洲水利枢纽双线船闸于2007年5月15日胜利实现双线通航,比常规工期提前了近4个月。

  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广西“十一五”期间重点工程项目的长洲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内同类型水电站中大坝最长、机组台数最多的大型水利枢纽,被誉为灯泡贯流式机组电站中的“三峡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63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0.14亿千瓦时,工程动态总投资73.9亿元。水利枢纽地处珠江流域西江干流浔江下游河段,历来航运发达,水运繁忙,与粤、港、澳一水相连,素有“广西水上门户”和“西江黄金水道”之称。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工程是水利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一级船闸,长廊道输水,上下行单向年货运能力4012万吨。

  该船闸主体工程于2004年10月29日开工建设,期间,2004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从广西区经济和航运发展的需要出发,提出将双线船闸中的1号船闸从1000吨级扩大为2000吨级。2005年9月船闸扩容方案最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确定后,项目业主单位长洲水电公司立即开展委托广西电力设计院进行扩容施工图设计和设备修改订货等相关工作。设计单位加班加点,日夜奋战,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即开始陆续出图。2005年11月底,暂处在停工待图的1、2号船闸相关部位随即恢复施工。

  随着双线船闸的建成通航和水库蓄水,运行期坝前可抬高水位约11米,不仅可渠化桂平以上干流航道159公里,淹没险滩22处,还将原三级航道提升为二级航道,真正形成一条西江航运干线上的水上“高速公路”。长洲水利枢纽双线船闸的建成通航,必将会为大幅度提高西江运输能力,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航运效益,振兴沿江工业、农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发挥巨大的、无法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