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黔桂铁路定水坝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18

中国铁建黔桂铁路定水坝隧道贯通

  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公司承建的全长8540米的黔桂铁路定水坝隧道,于5月15日19时28分顺利贯通。

  黔桂铁路是国家铁路网八纵之一。定水坝隧道是黔桂铁路最长的隧道,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由于地质结构复杂,不良地质较多,岩溶暗河发育,洞顶居民集中,防坍塌、防透水要求极高,施工难度较大,工期极为紧迫。

  为了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务,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公司黔桂指挥部积极优化资源配置,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一是采用GPS全球定位测量系统——解决了穿越高山深谷造成的通视和交通条件差、测量工作量大、周期长、测量精度不易保证等技术问题,并在隧道进、出口布设了三角控测网,在隧道内设闭合导线网,保证了隧道的贯通精度。二是采用节能环保水压光爆技术——节省炸药35%,粉尘浓度下降67%,平均每个循环进尺提高0.35米,有效地缩短了钻爆时间,缩短了洞内通风时间和工序衔接时间。三是采用巷道式接力通风技术——组成技术课题攻关,引用了“无风门射流巷道式接力通风技术”和强力射流通风机,隧道进口端开挖至4000米以上爆破后,通风仅15分钟就可进行出碴作业,掌子面空气清晰,能见度高,从根本上改善了施工环境。解决了5000米以上长大单口隧道无轨运输的通风世界级难题。四是采用了TSP203地质超前预报系统、地质雷达、地质钻探等手段--及时掌握隧道前方的地质情况,及时修正支护结构和施工预案,为安全快捷施工创造了条件。

  十七局集团为了实现定水坝隧道“确保部优、争创国优”的创优目标,建立了以指挥长刘友平为第一责任人的质量管理网络体系,制定了创优规划,配置了自动计量混凝土拌合站、整体式衬砌台车、混凝土输送车、输送泵、隧道多功能测量仪器等先进设备,满足了工程创优的要求。在施工方案的制定上,实施了一个方案,两个预案的做法,确保万无一失。编制了光面爆破、喷锚支护、复合防水板铺设及焊接、隧道衬砌等施工关键工序的工艺资料汇编,制定了预防质量通病的各项技术措施,确保隧道开挖轮廓圆顺、不超不欠,衬砌不渗不漏、色泽一致。并通过经常组织员工学习质量管理规定和质量标准,开展“质量在我心中,创优在我手中”活动,不断增强全员的创优意识和创优自觉性。在建设总指挥部组织的优质样板工程评定中,定水坝隧道进、出口段均被评为优质样板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