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东送配套工程-惠州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1

西电东送配套工程-惠州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下闸蓄水

  5月16日,经过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八局、水电十四局广大建设者两年多的精心施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的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广东惠州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开始下闸蓄水。

  16日上午10时35分,随着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亚军的一声令下,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电站上水库重84吨的闸门缓缓而平稳地落入闸门槽,电站上水库下闸蓄水,标志着惠蓄电站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并进入了新的阶段。  

  惠蓄电站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的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是“西电东送”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正式蓄水的电站上水库由一座主坝、四座副坝、库岸防渗系统及上水库进出水口等组成。主坝采用全断面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长156米,最大坝高56.1米,重力坝坝顶高程764.36米,正常蓄水位762米,死水位740米,总库容3171万立方米,调节库容为2740万立方米。  

  惠州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城郊,距广州112公里,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立后第一个网公司控股的大型调峰调频项目,也是广东省内第二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共安装8台30万千瓦的立轴单级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系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唯一在建的调峰调频电源项目。电站主体工程于2004年10月1日正式开工,计划建设总工期为8年零3个月,首台机组计划在2008年底发电,2011年全部建成。工程静态总投资约70亿元,动态总投资约81亿元。其建设对优化广东电源结构、加强广东电网的调峰调频能力、保障广东全省电网安全可靠运行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