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集团承建的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船闸通航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2

水电集团承建的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船闸通航

  2007年5月15日10时,黑龙江省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船闸实现了通航,来自交通部、省上相关部门、设计、监理及中国水电六局、一局的领导参加了通航验收。  

  船闸工程是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A标段的组成部分,于2004年12月开始兴建,承担此项施工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六局、水电一局的参战员工,团结一心,克服困难,于2007年5月15日终于实现了通航的节点目标。   

  大顶子山航运船闸是东北第一船闸,也是国内第一个承受冰冻期的船闸,此次通航填补了东北无船闸航运的空白,为东北经济发展,振兴老工业基地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水位将常年保持在116米左右,哈尔滨彻底告别水患,全省航运业“靠天吃饭、枯水断航”的现状将一去不复返。  

  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位于哈尔滨下游46公里处,是松花江干流规划7个梯级航运枢纽工程中的第一个梯级,流域面积55.68平方公里,被喻为东北“小三峡”,下闸蓄水后,将对改善哈尔滨市水环境、发挥航运、发电、水产养殖及旅游的综合效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船闸工程自2004年12月闸塘开挖,去年10月30日主体完工,本月8日全部金属结构设备安装调试完成。15日,船闸将通过专家验收。工程自2005年4月16日浇筑第一罐砼至今两年多时间,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及时调整施工计划、优化施工方案,保证了船闸工程按期完成。共完成土方开挖工程量为50.2万方;石方开挖为31.3万方;土石方回填23.6万方;砼浇筑量为15.9万方。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坝顶公路、船闸、泄洪孔、发电站在内的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8、9月份第一台发电机组发电,2008年工程全部竣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