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700MW全空冷式水轮发电机组具商运条件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3

龙滩电站世界首台700MW全空冷式水轮发电机组具商运条件

  2007年5月21日16时整,龙滩水电站首台机组72小时带负荷连续试运行一次成功,这标志着世界首台700MW全空冷式水轮发电机组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龙滩工程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试运行期间,机组带当前水头下最大负荷400MW安全稳定运行,各项监测数据表明,机组上导、下导、推力轴承温度及各部位振动、摆度均在国标优良范围之内,电气设备运行可靠。目前机组累计发电量已达6500万千瓦时。

  龙滩水电工程创下了我国目前水头最高、单机容量70万千瓦地下厂房机电安装工程的先例。承担龙滩1~4号机安装任务的集团公司水电七局龙滩机电安装项目部,秉承“追求卓越,创造精品,服务一流”的企业宗旨,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圆满完成了世界上首台700MW全空冷式水轮发电机组、最大的三相组合变压器、500千伏GIS开关站等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创造了国内同等规模机组安装、调试的新纪录,成为水电建设史上又一个典范,为今后同类型机组安装提供了宝贵经验。“全国水电机电专家共同检验了龙滩工程的安装成果,结果表明龙滩工程首台水轮发电机组安装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顾问、著名水电机电专家付元初给出极高评价。

  目前,龙滩1号机将根据机组稳定运行要求、水头变化和机组运行状况合理确定机组的运行方式,计划6月份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据介绍,机组72小时试运行前,已进行充水调试、并网调试等工作,72小时试运行是进入正式发电前非常重要的一次综合检验,工作状态与正式发电相同,用以考验系统机组是否安全可靠,能否在与电网并网的情况下长时间正常运行。经72小时试运行后将移交电厂运行管理。

  龙滩水电工程是中国红水河梯级开发龙头骨干控制性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十大标志性工程和“西电东送”的战略项目之一,被誉为“水电富矿中的富矿”。龙滩水电站设计安装9台70万千瓦机组,总容量630万千瓦,工程于2001年7月开工,计划于2009年底全面完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