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自主设计建造国内最大耙吸挖泥船交付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8

中交自主设计建造国内最大耙吸挖泥船交付使用

  5月26日,由中交上航局自主设计建造的我国最大自航耙吸式挖泥船“新海虎”轮在广州正式交付使用。

  号称“神州第一挖”的“新海虎”轮,由上航局投资6.6亿元建造,舱容13500 立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耙吸式疏浚工程船舶。中交上航局依据企业自身的经验积累,大力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通过集成再创新,使该轮在施工效率、适应性和自动化程度等方面明显高于以往建造的同类型船舶。

  该轮首次采用先进的“一拖三”复合驱动方式,功率利用更充分、运行经济性更突出、技术优越性更明显;开发的国内首套集航行监控、疏浚监控和报警监测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监控平台,能自动采集、分析、处理数据的集成控制系统等装置,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试航试挖结果表明,该轮挖泥航速、装舱抽舱时间、泥泵效率等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和超过设计要求,可满足沿海各大港口、航道、围海造地等不同土质、工况条件下的施工作业需要,填补了我国建造大型耙吸式挖泥船的空白。

  “新海虎”的成功建造,改写了我国只能建造10000立方米以下挖泥船的历史,标志着中交上航局向自主创新、打造世界一流疏浚船队的目标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开创了在中国境内建造特大型耙吸挖泥船的先例,促进了我国特种工程船舶制造业的发展。据悉,“新海虎”轮正式交付使用后,将开赴湛江施工作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