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冶建设舞钢新百万吨宽厚板生产线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31

中冶宝冶建设舞钢新百万吨宽厚板生产线投产

  5月20日,由宝冶建设承担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舞钢新百万吨宽厚板生产线建成投产。该生产线的建成投产,标志着舞钢发展又迈出新的步伐,舞钢具备了年产钢300万吨、宽厚板260万吨、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综合实力。这也是宝冶建设继宝钢5000mm宽厚板、湘钢3800mm宽厚板、首秦4300mm宽厚板工程之后,圆满建成的第4座宽厚板工程。

  舞钢新建百万吨宽厚板工程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工艺,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钢113.4万吨、连铸坯110万吨、宽厚钢板100万吨。宝冶建设在该工程中承担的主轧线土建、结构和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量非常大,而作为主力军的机装分公司承担了包括4100mm高刚度宽厚板轧机、100吨超高功率电炉、300mm×2500mm大厚度宽板坯连铸机等一万多吨设备,八千米液压润滑管道,四千米能源介质管道的安装任务。 该工程建设周期两年,于05月8月20日开工,12月16日主厂房钢结构开始安装。由于设计图纸晚到、设备供货滞后及材料供应不及时等种种问题,给宝冶建设的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特别是轧机牌坊的吊装,舞钢4100mm宽厚板精轧机单片牌坊重347吨,主厂房内行车轨道标高为15米,吊车吊钩的最高极限位置为13.95米,而轧机牌坊高度达14.56米,加上吊钩及吊具,无法在地平面竖立,必须利用支撑辊换辊坑,才能使牌坊吊装就位。

  项目部在总结多座大型牌坊吊装经验的基础上,采用了机装公司编制的侧立吊装技术(即国家级工法YJGF93—2004),成功地利用主轧跨内350/100吨行车完成了重达347吨的轧机机架的吊装,使业主和奥钢联的专家从一开始的不放心到由衷佩服。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尽管设备供货严重拖期,但机装分公司舞钢项目部立足于“一切工作往前抢”,始终注重做好施工策划工作,大量设备做到货到不落地直接清洗随后连夜安装或连夜组装第二天立即安装。如轧机主传动轴所有连接螺栓强度不符合要求,项目部人员连续奋战三个昼夜,晚上采取措施彻夜更换螺栓,白天拆除临时措施保证轧机调试。MULPIC设备到货时轧线已连续轧钢生产,项目部将方案改为日夜线外组装调整,利用定修日整体吊装,边生产边调整、调试,得到了总包领导、业主方及外方的表扬和嘉奖。在管道安装中,高压除磷机体配管因设备厂制造时方向不对需要重做,尽管项目部管道安装压力大,时间也相当紧张,但仍然积极为用户着想,主动承担了管路设计、管路预制与装配焊接任务。 在宝冶建设参建员工们的努力下,舞钢4100mm新百万吨宽厚板终于圆满建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