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底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大坝下闸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31

小浪底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大坝下闸蓄水

  5月30日上午八点,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三局、水电八局、水电十一局、水电十四局、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建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配套工程——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大坝开始下闸蓄水。

  据悉,整个蓄水过程将历时108小时,预计到6月11日,水库水位蓄至汛限水位131米,满足首台机组发电条件。下闸蓄水之前,西霞院坝址处水位为122.6米,入库流量600立方米每秒。为了帮助西霞院水库蓄水,小浪底水库增加下泄流量30立方米每秒。从当天9时开始,西霞院大坝7孔泄洪闸在半小时之内依次徐徐落下,同时,开启部分排沙孔洞,保证600立方米每秒的出库流量,满足黄河下游用水需求。闸门启闭过程井然有序,调度自如。

  西霞院水库是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的配套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以北的黄河干流上,上距小浪底水利枢纽16公里。工程开发任务是以反调节为主,结合发电,兼顾灌溉、供水等综合利用。工程概算总投资21.97亿元,主体工程于2004年1月开工建设,下闸蓄水后,工程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首台机组将于2007年6月中旬发电,2008年6月工程全部竣工。

  西霞院水库大坝长3122米,比小浪底大坝长一倍,是黄河上最长的大坝,水库总库容1.62亿立方米。蓄水完成后,大坝上游将形成20多平方公里的“西霞湖”,与小浪底水库相映生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