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成都金堂电厂1号机组正式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07

国电成都金堂电厂1号机组正式投入运行

  在夏季高温用电高峰来临之前,对缓解成都电网电力供需矛盾有着极其重要作用的国电成都金堂电厂(2×60万千瓦 )1号机组于6月3日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继关停国电成都热电厂老机组后,国电集团公司为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和“上大压小”政策,取得的又一实质性进展,这也是国电集团公司在四川投产的最大的火电机组。

  2006年4月28日,为四川省、成都市服役半个多世纪、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的国电成都热电厂提前实施全厂关停,成为国电集团公司第一家关停的小机组电厂。国电成都金堂电厂则是替代国电成都热电厂的异地建设工程,是根据成都市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和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的要求,按照国电集团公司“做实、做新、做大、做强”的工作方针和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新建的一项重点工程,一期2×60万千瓦燃煤机组工程动态总投资46.7亿元,同步安装了烟气脱硫装置、高效静电除尘器和烟气连续在线监测装置,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并预留脱氮空间,是四川省“十五”电力发展规划所列的重要电源项目之一,是纳入全国电力建设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是四川省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为减轻城市环境污染,创造成都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全面促进四川及成都地区经济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所采取的重大举措。
    
  成都金堂电厂1号机组从2004年11月8日浇筑主厂房第一罐混凝土开始,到2007年5月17日完成168小时试运行,在历时两年多的工程建设中,国电成都金堂发电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基建生产一体化的工程管理模式,以建设“四新”电厂和“高质量投产、高效益发电”为目标,以工程造价控制为核心,以质量、安全、工期控制为主线,克服各种困难,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工期、造价可控在控,全力推进了工程建设。在质量管理上,通过业主、监理和各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和严格把关,施工质量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分项工程验收保持合格率100%、优良率大于90%,隐蔽工程验收保持合格率100%。工程质监站和四川省电力建设质量监督中心站按照大纲规定进行的质量监检结果,评价均为优良。其中1号汽轮机扣盖、1号锅炉水压试验前的监检实现了零缺陷目标。在安全管理上,建立健全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及安全生产保证与监督体系,加强对危险源的分析和预控,加强对施工机具、交叉作业的安全管理,不断增强人员的安全意识,强化了现场本质安全,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从工程动工至今,现场未发生人身事故、火灾事故、交通事故、机械设备损坏事故及环境污染事故,工程安全实现了“六个零”的目标,保持了较好的现场文明施工形象,被国电集团公司评为基建工程安全文明管理优秀单位。

  近年来,四川省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发展态势,成都地区是四川省电力负荷中心,但区域内装机较少,单机容量较小,远远不能满足负荷增长需要,连年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四川省是个水电大省,截至去年,全省装机2552万千瓦,在这2552万千瓦装机中,65%是水电,而这65%的水电装机中又有65%是径流式水电站,无调节能力。因此,如何优化电源结构,使水火电有一个恰当的比例,特别是调峰以及在枯水期间火电的支撑和保障对于全省的电力工业显得尤为重要。国电成都金堂电厂的正式投产发电,对于四川省进一步改善电源结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调整成都市电源结构,改善电源布局,满足电力平衡,加强成都地区受电端对电网电压的支撑,提高电网的稳定水平,保证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国电成都金堂电厂的投产发电,将成为四川电网的主力电源,对于四川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