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集团安装的三峡右岸首台机组进入试运行准备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08

水电集团安装的三峡右岸首台机组进入试运行准备阶段

  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四局承担安装的三峡工程右岸电站首台机组6月2日已完成所有调试项目,目前已进入试运行准备阶段,很快将投入并网发电。三峡右岸首台机组进入试运行准备,意味着三峡三期工程即将开始全面发挥效益。

  为保证三峡右岸电站编号为22号首台机组顺利投产,中国水电四局去年6月开始安装,今年2月12日开始转子吊装,5月初开始无水调试。三峡机组安装一般在13个月左右时间,22号机组只用了11个月时间,在一个月的调试进程中,各路专家们对其进行了稳定性、摆度、温度、噪音、机械过速等多项试验,证明它在已投产的三峡机组中最优,安装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目前,中国水电四局的相关技术人员正在对此台机组的振动、摆动、瓦温、噪音等各方面数据进行24小时监测,并对其进行并网发电前72小时的“考核”,考验机组在带负荷下运行的全面工作状况,包括机械、电器等各部位的磨合情况,为并网发电做好准备。根据目前上下游水位落差和长江上游的来水量,机组有水运行的出力在65万千瓦——67万千瓦。  

  三峡电站处于我国电网西电东送、南北互联的中心电源点位置,对全国电网安全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所发电力目前输送到华东、华南、华中11个省、区、市。三峡右岸首台机组投产,对电网安全运行是个考验。

  三峡工程分三期建设,2003年6月,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并投入发电,标志三峡二期工程结束,转入三期施工,即三峡右岸大坝及右岸发电厂房的浇筑施工。目前,三峡大坝已全线建成,右岸电站厂房只剩少量尾工,右岸机组也进入了陆续安装阶段。

  三峡电站计划安装的26台70万千瓦的机组,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电机组。其中左岸电站14台机组,已于2005年9月全部实现投产,到今年5月底累计发电量超过1600亿千瓦时。右岸电站12台机组中,目前已有10台进入或完成了安装,计划到2008年底全部投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