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千伏云广特高压工程换流站主设备合同签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11

±800千伏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
换流站主设备合同签定

  6月8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在广州举行云南—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以下简称云广直流工程)换流站主设备合同签字仪式。合同总价达79.08亿元,设备自主化率达60%以上。这表明了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发挥企业作为自主创新主体的作用,积极为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做贡献。主设备合同的签定,标志着特高压直流设备自主研制生产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对于确保云广直流工程按期建成投运,加快提升我国电力设备制造自主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云广直流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于2006年12月19日开工建设,这是我国电网建设史上一个里程碑,在世界电力工程史上也是一个重大突破。该工程是南方电网“十一五”西电东送的主要输电通道,汇集云南小湾、金安桥等水电站的电力输送广东。工程西起云南楚雄州禄丰县,东至广州增城市,线路全长1438公里,额定输电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容量500万千瓦。工程静态总投资132亿元,计划2009年上半年单极投产,2010年双极投产。

  工程开工建设后,南方电网公司按照工程综合自主化率超过60%的要求,认真开展了换流站主设备招标采购工作。经过公开招投标和友好磋商,确定了合作单位以及相应的合同条款。其中,系统研究、成套设计以及换流阀、控制保护、平波电抗器、部分换流变的制造由国内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企业和机构承担;其余部分的换流变及直流场设备由西门子公司提供。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在签字仪式上指出,南方电网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发挥企业自主创新主体的作用,努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作出表率。云广直流工程是一个里程碑的工程,也是历史性的工程,今天庄严签下合同,就要负起历史的责任。公司将依托云广直流工程的建设,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中国南方电网的技术品牌。换流站主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是云广直流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希望国内各参建单位认真履行合同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精兵强将抓好设备的研发,按期提供优质产品。同时,希望西门子公司在履行好合同、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积极支持和协助中国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共同推动世界电力工业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希望超高压输电公司要代表南方电网公司履行好业主职责,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工期和造价可控在控。他希望各方精诚合作、携手共进,把云广直流工程打造成为具有示范作用的创新工程、中外合作的典范项目,开创世界电力工业新纪元。

  在工程建设中,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的国产化路线,近四年来,先后组织了国内外设计、科研、高校、试验、设备制造等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开展了《±800千伏云广直流输电工程两端换流站主要设备参数专题研究》等电力系统、设计、工程建设条件31个研究专题和云广直流工程过电压与绝缘配合研究、电磁环境影响研究等11个科研项目的试验研究,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工程主设备研制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国内科研和设计单位已基本掌握±800千伏直流输电的主要技术规律,使工程正式实施具备了条件。 

  同时,南方电网公司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文件精神和国产化方案批复意见,采取有利于推动特高压设备国产化的设计方案和采购方式,积极创造条件,全力支持设备国产化。目前,云广直流工程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已逐步落实到设备的开发、制造上,其中多个设备现实了100%自主化。南方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协调、促进国内外厂商合作开展研发、生产,确保云广直流输电工程顺利建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