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集团安装的三峡右岸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11

水电集团安装的三峡右岸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四局承担安装任务的三峡工程右岸电站首台机组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试运行,6月11日上午9时12分正式并网发电,投入运营。这标志着三峡右岸电站机组发电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三峡三期工程开始发挥效益。

  据中国长江三峡总公司介绍,与左岸电站相比,右岸电站在机组的设计、施工和安装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创新,除其中4台机组的主体设备是引进的外,其余8台机组是通过实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由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制造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巨型水轮发电机组。

  三峡右岸电站率先投入运营的22号机组,是三峡右岸电站第一台完成72小时试运行并通过停机检修的机组,额定容量777.8兆伏安,最大容量840兆伏安,设计水头85米。虽然主体设备是引进的,但其主要配件都是国产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四局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安装的过程中,在技术上也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为我国重大水电装备的创新奠定了基础。  

  2006年6月,22号机组开始安装。2007年2月12日,22号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就位。5月9日下午,三峡右岸电站机组启动验收委员会召开启动试运行会议。5月10日,22号机组进入充水调试阶段。调试期间进行了机组启动及空转(过速)试验、发电机升流试验、发电机单相接地及升压试验、空载下调速器试验、励磁试验、主变试验、电源切换试验、计算机监控系统试验、主变冲击试验、同期和负荷试验、带负荷下调速系统试验、带负荷下励磁装置试验、发电机负荷下热稳定试验、PSS(2A)试验、动水落门试验以及机组在不同工况下机组的噪声、振动、摆度测试、补气试验等。经过安装单位、设备厂家、三峡总公司、长江电力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25天的调试工作,22号机组于6月5日进入72小时试运行。6月8日,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行。

  据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四局三峡工程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自今年5月以来,22号机组先后通过无水调试、有水调试及72小时试运行。工程技术人员对调试和试运行进行的监测表明,其稳定性、摆度、温度、噪音、机械过速等各项技术参数指标全部优于设计标准。水电八局、三峡电厂做好了22号机组安全运行的协助和保障工作。

  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电机组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240万千瓦,由左岸电站、右岸电站和地下电站组成,计划安装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32台。其中左岸电站14台机组,已于2005年9月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到今年5月底累计发电量已超过1647亿千瓦时。作为三峡工程继大坝浇筑、左岸电站建设之后的第三期工程,设计将装12台机组的右岸电站建设,已进入机组安装高峰。目前已有10台进入安装或完成安装,计划到2008年底全部投产。目前土建施工已全面铺开的三峡地下电站,将安装6台机组,计划2010年投产发电。

  三峡电站处于我国电网西电东送、南北互联的中心电源点地位,对全国电网安全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右岸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后,其所发电力将输送到华东、华南、华中的11个省份。三峡右岸首台机组投产,将进一步促进国家电网跨区域的调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