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建成世界最大坐底式钻井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15

中船重工建成世界最大坐底式钻井平台

  5月26日和31日,中船重工所属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井下作业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胜利作业4号”平台和“中油海3”坐底式钻井平台先后完工交付。这两座平台的顺利完工证明了山船重工的建造实力,标志着山船重工已经跨入了崭新的海洋工程设计建造领域。

  “中油海3”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坐底式钻井平台,也是我国自主设计的新一代钻井平台,主要用于石油钻井作业和试油修井作业。平台作业水深10米,最大钻井深度可达7000米,上层甲板设有可供90人居住的生活楼,生活楼顶部为直升机平台。在此之前,山船重工改装和修理过钻井平台和FPSO,但第一次自主设计、建造一座如此完整的坐底式钻井平台,对山船重工无疑是一种挑战。山船重工在该平台设计过程注重引进消化再创新,成功地进行了三大创新:一是第一次采用旋臂梁结构,增大了作业范围;二是在钻井系统采用全交流变频控制,使操作简便,提高了工作效率高,节约了能源;三是沉垫采用45度角防波浪冲击设计形式,使平台在海上更加稳定。在平台建造过程中,山船重工积极组织技术攻关,合理安排生产,整个建造工期仅用了13个月。重3000余吨的平台主体在陆地建造,靠气囊滚动一次下水成功。船东项目经理认为“中油海3”的钢结构质量无可挑剔,工程质量达到了国内一流。为此,船东还奖励给山船重工一辆高级轿车。

  “胜利作业4号”平台是国内自行设计的电动式齿轮齿条升降的三腿自升式修井作业平台,划分为作业区、工程设备区、生活区,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平台作业水深5至18米,年修井能力为35口井,可同时对多口井组的采油平台进行修井作业,修井井深达4500米。在建造过程中,山船重工与船东通力合作,其中最为重要和关键的升降机构升降试验、悬臂梁及横向轨道调试工作一次性交验合格,平台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在国内海洋工程建造领域创造了奇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