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斜拉桥——苏通大桥胜利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18

世界第一斜拉桥——苏通大桥胜利合龙

  6月18日,苏通大桥胜利合龙,实现人类首次斜拉桥千米跨越。苏通大桥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和南通市之间,全长32.4公里,是我国建桥史上工程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技术最为复杂的特大型桥梁,也是完全由中国人自行勘查、设计、施工、监理的世界级桥梁。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苏通大桥的主要勘查设计和施工任务。大桥建设过程中,建设者通过技术创新攻克世界级难关,管理创新铸就精品工程,理念创新构建和谐苏通,创造了最大跨径(1088米)、最高桥塔(300.4米)、最长拉索(577米)、最大基础(113.75米×48.1米)四项世界纪录,实现了我国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的跨跃。

  苏通大桥建设中,在水深35米、流速4.05米/秒、年均179天6级以上大风和3次台风等复杂环境下,攻克了塔基河床永久防护、最大规模群桩施工、超大型承台吊箱封底、超高桥塔施工、飘浮体系施工与控制等世界级技术难题;创新了PHP特质钻孔泥浆、超深孔底注浆、护筒精准沉设、套箱整体吊装、墩身液压爬模、缓坡面砼浇筑、超大体积砼温控、倾斜塔柱四面收分液压爬模、硕梁与巨柱的和谐异步施工、短线法精密匹配预制全幅箱梁、程控化精准悬拼75米跨径箱梁、50米大跨径箱梁“无裂纹”等12项国内领先关键技术工艺;运用遥控图像、微机联网、管理软件、动漫画交底等现代信息管理手段,实现了安全责任目标“零事故”,工程质量“零缺陷”,工程进度“零延误”;注重保护和改善长江的生态资源,采取有效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降低施工影响,通过缩短水上作业时间、设置临时排水沟疏导施工废水、循环处理百万吨化学泥浆等措施,很好地保护了水质,为水生物创造了适宜的环境,实现了“建一流大桥,创一流环境”的目标。

  中交集团作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通过自主创新,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余项,相继建成或实施了润扬长江大桥、东海大桥、南京长江三桥、武汉扬逻大桥、苏通大桥、杭州湾大桥等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的世界级桥梁,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建桥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