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中标云—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文章来源: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18

西电中标云—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2007年6月8日,云南-广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主设备采购合同签字仪式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西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张雅林、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总经理赵建国和西电集团公司直流工程部、西变公司、西整公司、西高所公司的有关领导以及国内其他相关单位的领导和来宾共1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西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裴振江和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总经理侯卫东代表双方企业在合同文本上签字。

  该项目为国际上首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社会影响大、技术含量高、设备制造工艺复杂,而且是以国内企业为主承接合同。因此,备受国家有关部门、相关业主单位和国内外输变电行业的高度关注。经过激烈的谈判和竞争,西电集团公司取得了一个站的晶闸管换流阀、14台低端换流变压器、2台高端换流变压器的供货合同,合同总金额达14亿余元人民币,占国内供货设备总额的近40%,是承揽该项目合同份额最大的国内设备制造企业。该合同也是西电集团公司历史上单笔份额最大的供货合同。另外,西电集团西高所公司还承担了该工程系统研究的部分项目,使自身的系统设计能力和业绩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云南-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是当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西起云南楚雄州禄丰县,东至广州增城市,线路全长1438千米,额定输送容量500万千瓦,动态总投资137亿元,计划2009年6月单极投运、2010年6月双极投运。该工程于2007年4月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采用竞争性谈判采购方式招标。

  该工程对西电集团公司提高直流输电的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为此,西电集团公司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正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有关的设备制造企业也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具体负责此工程投标前的技术准备和组织工作。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关键设备的中标,将极大地提高西电集团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标志着西电集团公司直流输电关键设备的设计制造能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在国家重大工程中成套提供输变电设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