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龙源如东100兆瓦国家特许权风电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19

国电龙源如东100兆瓦国家特许权风电项目竣工投产

  6月18日,国电集团公司全资企业龙源电力集团公司100兆瓦风电特许权项目竣工仪式在江苏如东环港外滩举行。这是我国推行特许权招标以来第一个竣工投产的兆瓦级风电项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江苏省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赵小平、国电集团副总经理陈飞等领导共同出席,为该项目竣工投产剪彩。

  据介绍,国家风电特许权项目是为推进风电规模化建设和产业化发展,努力降低风电成本和上网电价,增强风电竞争能力而采取的竞争方式。2004年,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在国际招标中中标江苏如东项目,同时取得了该项目后续50兆瓦的开发权。2005年2月,江苏龙源如东100兆瓦风电特许权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该工程自2005年10月18日正式开工,招标采购了100台美国GE公司单机容量1.5兆瓦风机,总投资87562万元,克服了地质条件恶劣、单位工程造价低、配合协调单位多等不利因素,历时18个月,终于建成投产,结束了江苏省作为经济大省能源结构中没有风电的历史,其工程质量受到了江苏省电力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作为最早进入风电行业的领跑者,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占据着国内风电装机容量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如东风电场150兆瓦的项目全部投产发电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风电场,年发电量将达3.5亿千瓦时,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343 吨,不但可以推进我国风电产业化发展与集约化经营,促进完善风电合理电价机制,而且会为社会的和谐发展与环境保护做出积极的贡献。

  张国宝在讲话中对龙源电力集团公司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如东风电场是目前国内100兆瓦装机水平最高的风电场。由于气候变暖,全世界都在关注清洁能源的发展,都在调整能源发展的规划,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中,风电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现在发展风电正当其时。我们国家非常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但是,2004年底,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风电装机总量只有78万千瓦,建设速度比较缓慢。后来采取了特许权招标的办法,成片发展风电,风电发展即成加速态势,2006年已达278万千瓦,仅龙源集团就累计增加80万千瓦,超过2004年以前全国风电装机总量,为风电发展提供了经验,树立了榜样。

  陈飞恳切地表达了国电集团对国家及江苏各省市领导关注与关怀的感激之情,也向积极参与工程设计、监理和施工的单位表示由衷的敬意,希望龙源公司能一如既往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优化能源结构,继续致力于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能源的发展,更好地为我国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海上三峡”的宏伟蓝图而不懈拼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