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破土动工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0

武钢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破土动工

  6月18日下午,武钢“转炉——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破土动工,标志着该工程基础开挖正式启动。

  为优化品种结构、开发高难度钢种、提高市场竞争力,武钢决定新建一炼钢“转炉——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该工程包括新建两座150吨转炉、两台薄板坯连铸机和一条七机架轧机生产线,年设计产能253万吨,主要生产汽车结构用钢等“双高”产品。该工程由武钢建工集团等单位承建,将于2008年建成投产。

  据介绍,“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工艺是当代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一项重大新技术,10多年来,以其投资省、成本低、节能高效的优势得到快速发展。目前世界上已有40多家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厂,共有70余条生产线,总生产能力已超过7000万吨;我国也有7个钢铁企业建成10多条生产线。

  此次一炼钢厂新建的“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是武钢做强、做大、做精、做优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武钢“两个基地”建设的补充、完善和夯实,是利用冶金前沿技术创建节约型企业、提高武钢市场竞争力和抢占市场制高点的重要举措。该生产线不仅发挥了流程短、能耗低的优势,而且突破了国内其它“CSP”生产线只能生产常规产品的格局。将为武钢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优钢规模效益增添新的亮点。

  除“转炉——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外,一炼钢厂转炉扩容改造、新LF钢包炉、RH炉、新建3号连铸机等在线技改也在紧张进行。技改后的一炼钢厂,将形成年产近5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可生产帘线钢为代表的硬线优钢,以冷墩、轴承钢为代表的特钢,以高速重轨为代表的优质型钢,以及电工钢、多向钢、双向钢、汽车用钢等。届时,一个装备先进、工艺齐备,既有方坯原料,又有板卷原料,集型材、线材、棒材、板卷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钢厂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