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座海底隧道正式进入海底段施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02

我国首座海底隧道正式进入海底段施工

  6月18日,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所属的中铁隧道承建的厦门东通道翔安海底隧道A1标工程率先开挖F1风化深槽段,正式进入海底段施工。

  厦门翔安海底隧道是我国大陆首座大断面海底隧道,全长5.9公里,其中海域段4.2公里。工程建成后,翔安区到岛内将缩短50公里的路程,厦门岛到翔安只需15分钟,对于厦门由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城市转变、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厦门国际化港口建设步伐都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翔安隧道是目前国内在建的一条重点海底隧道,为国内今后修建海底隧道将积累丰富的宝贵经验,对于探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海底隧道建造技术,类似工程的动工兴建以及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行业差距都将起到里程碑式的作用。

  中铁隧道翔安隧道A1标行车隧道长3160m,其中跨海段1980m,覆盖层28.4~47.6m,最大水深28m,拱顶最大静水压力0.62MPa;服务隧道长3158m,其中跨海段1982m,覆盖层36.0~53.7m,最大水深25.7m,拱顶最大静水压力0.68MPa。工程地质复杂,头顶海水,陆域地段基本上是全强风化花岗岩,施工难度大,施工风险多,防水质量要求高。F1风化层是岩层受到风化后地质非常复杂的地带,为砂、石、泥的混合物堆积地层,风化深槽像一只下半部装满了淤泥沙石的水缸。海底隧道的风化层自稳性很差,加上海底的高水压作用,稍有不慎,便泥沙俱下,产生灾难性的后果。中铁隧道集团针对F1风化深槽开挖的特殊性和巨大的安全风险,细化施工方案,健全应急措施,严格坚持“先探后挖”原则和 “遇水必快堵”思路,有效确保了海底开挖的顺利进行。自2005年9月份开工以来,中铁隧道先后突破陆域段长达千米的全强风化层、土石交界面,率先开始处理F1风化深槽,第一个进入海域段施工,施工技术、工程进度、安全质量一直处于领先水平。截至6月21日,翔安隧道A1标已完成行车隧道(主洞)开挖1187.5米,衬砌550米,服务隧道开挖1632.5米,衬砌完成506米,海底段施工基本正常,安全可控,运行平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