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邹县电厂8号机投产 百万千瓦机组国产化提升

    发布时间:2007-07-06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8号机投产
百万千瓦机组国产化程度提高

  2007年7月5日7时39分,国产化程度最高的百万千瓦机组——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8号机组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投产发电,从锅炉点火到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仅用9天19小时,创全国同类型机组整套启动试运时间最短纪录。这是继2006年12月4日,7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之后,邹县发电厂四期工程投产的第二台百万千瓦机组。该工程2台100万千瓦机组的全面投产,使邹县发电厂装机总容量达到454万千瓦,继续稳居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行列。8号机组由东方电气集团提供成套供货。

  据悉,邹县发电厂四期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是国内单机容量最大、运行参数最高的燃煤发电机组,被列为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和2005年度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动态投资72.64亿元,机组热效率超过45%,设计发电煤耗270克/千瓦时,比全国火电机组平均水平低近70克/千瓦时,每台机组一年可节约标准煤99万吨。脱硫等环保设施均实现了"三同时",烟气脱硫装置效率95%以上,除尘效率高达99.9%,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万吨。工程采用干式除灰,并同步建设全国最大的中水深度处理工程,每年可利用城市中水1200多万吨。采用了超超临界、P92等新技术、新材料。作为我国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引进技术国产化的依托工程,邹四工程大量采用国产设备,其中包括我国首台真正意义上国产百万千瓦等级发电机——8号发电机等核心设备,为国内百万千瓦火电机组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目前,邹县发电厂同时拥有30万、60万、100万千瓦三个容量等级和亚临界、超超临界两个技术等级的发电机组,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业发展的标志性窗口企业。

  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