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集团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加高升至竣工高程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09

水电集团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加高升至竣工高程

  7月8日上午8时40分,丹江口水电站大坝炸响喜庆的礼炮,与此同时,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三局承建的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重要部位,深孔13坝段最后一层混凝土开仓浇筑,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大坝加高取得重要进展。

  南水北调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总投资5000亿人民币,是三峡工程投资的两倍。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为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分三期实施。中线工程从加高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引水,经黄河、淮河、海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直到北京和天津。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龙头”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规模大、难度高,创国内大坝加高续建(改建)工程之最。丹江口大坝初期工程建成于1973年,正常续水位157米,坝顶高程162米。随着加高工程的开工,混凝土大坝将在57个月长高14.6米,使正常蓄水位抬高170米,以保证清水顺利进京。

  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深孔13坝段,是中国水电三局丹江口施工局实施的第一个加高坝段,共有混凝土9000立方米,共分十层浇筑,每层1.5米,第一层于2007年3月7日下午开始浇筑。深孔13坝段最后一层混凝土浇筑,坝面结构复杂,预留孔洞多,收仓面平整度要求高。施工当天小雨菲菲,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施工人员在浇筑前就准备了防雨棚,排水管等防雨设施。

  中国水电三局丹江口工程施工局副总工程师李东锋在现场告诉记者,丹江口施工局于2005年8月进点以来,通过近两年时间,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施工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在上一阶段的施工中按合同目标完成了贴坡混凝土浇筑。今天又迎来了喜庆的日子,深孔坝段13坝段加高完成,是整个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第一个完成加高混凝土的坝段,这个意义非常重大,标志着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又取得重要进展。

  13坝段最后一层混凝土浇筑预计到9日下午完成,之后坝顶加高混凝土达到176.6米竣工高程,此后其他仓号也将陆续长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