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第六套TRT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09

鞍钢第六套TRT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7月5日,鞍钢第六套TRT机组在鞍钢股份公司能源动力总厂燃气分厂成功并网发电。至此,鞍钢现有的六套TRT机组每天可发电120万KWh,年发电能力将达到3.3亿KWh以上,年直接创效6000余万元。

  这套TRT机组装机容量为1.8万KW,在技术上采用高炉干法布袋除尘,较原来的湿法TRT技术有了许多改进,可提高发电量30%左右,每小时节水300m3。

  TRT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二次能源回收利用技术,其原理是利用高炉炉顶煤气产生的余压和热能驱动旋转透平机械带动发电装置发电。这种发电方式既不消耗任何燃料,也不产生环境污染,因而被国家列为冶金行业重点推广应用的重大节能降耗环保新技术。2002年4月,鞍钢与有关单位合作,在11号高炉安装了首套TRT机组,并一次并网发电成功,实现了鞍钢高炉利用TRT技术零的突破。随后,鞍钢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抓住新1号高炉、7号高炉改造和西区新2号、新3号高炉建设的有利时机,又先后配套建成四套TRT装置,到2006年已达到年发电2.51亿KWh,累计发电6.5亿KWh,相当于节约原煤26万吨。TRT发电装置的相继采用,不仅开拓了节能新途径,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对稳定高炉生产起到了促进作用,并降低了噪音污染,在鞍钢节能减排和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写下了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