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成功吊装三峡第二台国产化机组转子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7

葛洲坝集团成功吊装三峡第二台国产化机组转子

  7月16日上午9:00时,葛洲坝集团成功地将三峡电站第二台国产化机组——18号机组转子吊装就位。这是自7月10日以来三峡电站机组安装的又一重大胜利,标志着我国第二台国产化70万千瓦级机组进入总装调试阶段。

  三峡右岸电站共安装8台70万千瓦级国产化机组,分为两种不同的机型,分别由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制造。18号机组是8台国产化机组中第一台由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70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机组转子主要由转子中心体、扇形支臂、扭矩块、磁轭、磁极、上下压板、永久螺栓、上下挡风板、刹车板等部件组成,整体尺寸为18430.8毫米×3435.0毫米,转子重达1694.5吨子。

  针对两种不同机型的国产机组安装,葛洲坝集团三峡机电安装项目部依靠三十多年积累的水轮机组安装的丰富经验,严格执行“精益求精、锻造精品”的施工标准,加大技术总结与创新力度,严格遵守工艺流程、遵守安装工序,攻克了国产机组安装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在22000张磁轭叠片堆积工作完成后,经检测其半径、垂直度、圆度均达到三峡高标准要求,各项技术指标都在优良范围之内。

  18号机转子从2006年9月11日开始进行组装,经过了转子中心体与支架组装、焊接;磁轭叠片堆积;键槽板焊接与热套、磁极挂装与整体耐压等程序之后,于16日上午顺利进入机坑安装就位。

  承担18号机组安装任务的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是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的核心企业。该公司在国内安装的水轮发电机组总容量已超过2500万千瓦,占国内水电总装机容量的近四分之一。在举世闻名的葛洲坝水电站机电安装中,创造了年装机容量、年装机台数和装机速度三个全国第一的记录;在三峡左岸电站安装的四台机组,累计提前工期528天投产发电,创造了在同一电站年装机投产210万千瓦和70万千瓦机组安装工期290天两项新记录。7月10日,该公司安装的三峡电站一台国产化70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成功投产发电,将我国水电机组安装技术推向国际先进行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