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清江水布垭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23

湖北清江水布垭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7月22日,由葛洲坝集团旗下机电建设有限公司安装的湖北清江水布垭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这是该公司今年安装投产发电的第二台机组,此前,他们安装的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70万千瓦机组已于7月10日投产发电。

  水布垭电站首台机组6月下旬进行充水试验并启动成功,7月21日11时45分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机组额定功率为46万千瓦,在当前152米运行水头下,机组稳定运行负荷值为35万千瓦。该机组并网后,2号机组计划在10月投产发电,预计今年共发电13亿千瓦时,这将对当地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保证。

  水布垭电站是长江中游防洪控制性骨干工程,也是华中电网乃至全国电网联网后的重要调峰调频骨干电源。工程设计安装4台46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最大出力184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39亿千瓦时。工程建成后,将对长江荆江段防洪、湖北和华中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巨大作用。

  清江是长江出三峡后的第一条大支流。位于湖北省巴东县境内的水布垭电站,是继清江上已投产的隔河岩电站、高坝洲电站后,我国在清江上修建的第三座梯级电站。工程2002年初正式开工,当年10月实现截流,预计2009年全部4台机组投产运行。

  承担机组安装任务的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是葛洲坝集团旗下主要从事水电站机电安装与金属结构制造安装的大型专业化公司。三十多年来,该公司先后承担了葛洲坝、三峡、二滩、漫湾、隔河岩、大朝山等50余座大型、巨型水电站共200余台(套)水电机组的安装任务,总装机容量超过2500万千瓦,约占建国以来国内水电装机总容量的四分之一,为国家水电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2001年12月至2004年12月,该公司承担了三峡工程左岸4台进口机组安装任务。装机过程中,他们不断摸索大型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规律,不断攻克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安装难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型水电机组快速安装技术,4台机组累计提前528天投产发电,创造了在同一电站年装机投产210万千瓦和安装一台70万千瓦机组全部工期仅290天的世界新纪录。2007年7月10日,该公司安装的三峡右岸电站首台国产化70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成功投产发电,将我国水电机组安装技术推向国际先进行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