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台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国产低温风力发电机组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30

33台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国产低温风力发电机组投运

  2007年7月上旬, 由中国东方电气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制造的33台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国产化低温型DF70B风力发电机组,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风场全部通过试运行。

  近年来,东汽有限公司坚持用绿色动力,造福人类,在火电产业基础上,积极致力于核能、燃气、风力发电以及太阳能、海水淡化开发研究,继燃气、核能发电取得巨大成功后,成功制造出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国产化率高达74.5%的1.5MW低温型风电机组。

  2004年,东汽引进了德国REPOWER公司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FD70/77型15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成套技术和取得生产许可证;2005年,生产的首批国内单机输出功率最大的1500千瓦风电机组在山东荣成投入商业运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在此基础上,东汽又签署了33台大型低温型风力发电设备合同,这批风电机组选址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风场。

  东汽以此项目为依托,深入进行具有高难度技术标准和严格质量要求的低温型、抗严寒风电机组的研发工作,并实现主要零部件国产化生产,建立了风电机组联动试验系统。2006年9月8日,率先安装、调试的3台风机投入试运行,到今年1月30日,已经投运的这3台风机总发电量就突破了 100万千瓦。今年3月,当呼伦贝尔大草原冰雪刚刚溶化之时,东汽的三批现场安装、调试人员就顶着严寒奔赴现场工作,在恶劣、艰苦的条件下辛勤工作,到今年6月底,另外30台风机陆续安装、调试结束,具备投运、发电条件。

  在掌握了1500千瓦风机设计、制造、服务技术的基础上, 东汽开始与欧洲著名的风机设计公司联合开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25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并兴建起和正在建设风电总装厂房、兆瓦级风电机组复合材料部件基地—天津东汽风电叶片厂和风电技术研究院。

  截今为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已先后与山东鲁能荣成、国华呼伦贝尔、新疆国投、大唐灰腾梁、中广核吉林大安、甘肃安西、大唐等二十余家公司或风力发电厂签订供货合同。

  凭借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东汽正逐渐成为国内发电设备制造业领先的风电品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